之所以说差的囊胚也比冻胚好是因为囊胚移植的成功率通常是高于卵裂期胚胎的,但其它这种说法有失偏颇,毕竟质量的冻胚其移植成功率也是不少的。囊胚是指胚胎体外培养到第5天、第6天形成的胚胎,而养囊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只有“优秀”的胚胎才会发育到囊胚阶段,这也是为什么囊胚移植的成功率会比冻胚更高的原因所在。

最差的囊胚在临床中就是属于不适合移植的胚胎,是不具备移植条件的,一般是不会选择它进行试管移植的,所以说最差的囊胚移植成功率并不会比鲜胚好,两者之间其实是没有很大的可比性。虽说囊胚移植的成功率是比较高的,要比鲜胚高处一些,但是并不代表最差的囊胚就会比鲜胚好,而且每个患者的实际情况是不一样的,到底适合什么移植这个都是没有办法的。
对于囊胚而言,可分为4个等级,如果是D级囊胚,属于差的囊胚,这种囊胚组织在发育过程中即存在缺陷,在此后的发育中也不会好转,所以最差的囊胚也比冻胚好其实是不成立的,但是在试管婴儿治疗过程中,D级囊胚是不能进行移植的,移植的都是质量好的A、B、C级的,所以移植囊胚会比鲜胚更好,原因有三点:
1、囊胚是经过体外培养5-6天后的胚胎,鲜胚是经过体外培养三天后的胚胎,相对来说体外培养时间比较长,可以淘汰质量不好的胚胎,移植后成功率更大;
2、囊胚比鲜胚多发育了2-3天,也可以更大程度上避免某些先天发育畸形胎儿出现;
3、囊胚移植可以减少双胎妊娠的概率,对有过剖腹产经历的孕妇,或者孕妇本身有或高血压等疾病者,可以减少妊娠风险,有利于孕妇身体健康。
总的来说最差的囊胚是比不上鲜胚的质量的,一般最差的囊胚都是不具备移植条件的。最后还需要知道的是在做试管的时候具体适合什么移植方式这个需要结合多方面进行判断的。